糊汤粉

在汉口区还叫汉口镇的时候,沿江住有一户徐姓人家。徐大靠水吃水在码头上做些苦力,但凡有些闲钱就打酒来吃,醉后还借不生养为由殴打妻子。
这天徐大自外头吃酒回来,嘴里不干不净闯进屋里揪住妻子就要打,妻子想到婚后这些年的苦楚,再也不能忍,抄起长凳就向他头上砸去。醉酒的徐大没什么反抗"咚"的倒在地上脑袋上现了一个大血缝子,哗哗向外冒血浆脑糊。
妻子定定心神,抖着手把徐大卸进一口铁锅,全当他喝酒再没回来过。隔日,妻子跑到码头上啼哭,自述徐大弃她而去,工人们可怜她孤苦无依,纷纷道"嫂嫂,以后有什么难处,兄弟们都帮衬着"
妻子回家将一锅捣煮烂了,上糊下粉,在江边开起了糊汤粉铺,专门招徕那些下工劳累的码头伙计们。凭着一锅鲜汤,徐嫂糊汤粉的名气是越来越大,甚至有许多人专程跑来就为吃上一口。
再大一锅汤,兑再多的清水好肉也有吃尽的一日。那日,徐嫂梳洗打扮好吞了耗子药,衣服还是徐嫂出嫁时穿得那身红布衣服。平日生火熬汤的那口铁锅里端端正正放着一纸遗书,字还是是徐嫂未出嫁时私塾偷师来的字。
后来汉口乃至武昌人民,为了让糊汤粉的悲剧不再重演,让后人谨记家暴之恶,开始大规模食用糊汤粉,只不过原先脑汁肉骨熬成的鲜汤换成了泥鳅小虾,又称鱼糊粉。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是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